創業一點靈-創意公關 打造微品牌利基

作者  工商時報│蔡麗蓉  2013-09-06

所謂的「公關」,就是將難忘與驚艷的目光或印象送達人們心中的推手,而成功的創意公關能創造話題、引起媒體注意,更能讓品牌加分。對微型事業而言,先天的條件雖不及大企業,但可靠著貼近市場的優勢即時掌握市場動態,運用後天的公關補強,發酵微品牌的價值。

「所有公關的創意的產出,都是為了協助解決問題而來。」企業公關必須透過資料的蒐集、研究、分析、擬出策略的過程,進而提出如何解決行銷問題的建議。

舉例來說,知名洋芋片品牌靠裝扮的創意造型人物到街頭造勢,藉此宣傳洋芋片獨特造型,配合最俏皮的吃法,其搞怪行徑成功吸引媒體報導。另,美妝保養品牌推出可提升皮膚能量的獨家配方,透過現場體驗活動,立即為您做個人的能量檢測,也引發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鶩。

以上這些看似簡單的活動,都是公關人員挖空心思,找到最有效吸引目標族群的方式。然而,結合品牌的公關訊息要小心謹慎,最好能與你的顧客思考習慣一致。一句打動顧客的標語,凸顯產品的主
張、差異、特點及價值,即是打造公關訊息的重要思維。


簡單地說,規畫公關活動的創意思考,可說是為了顧客關係與顧客對話而存在。公關訊息的力量,可以發揮既讓目標受眾信任,且與品牌一致化的訊息,並積極地、持續地投入溝通任務之中,一直到目標受眾相信產品的承諾為止。

許多國外品牌已將公關活動,當成推動品牌的重要活動。例如:可貝爾香檳酒公司(Korbel Champagne)是第一家將品牌與各種香檳慶祝場合結合在一起的香檳酒公司,該公司的思考邏輯是:慶祝場合需要香檳酒,透過公關活動營造與消費者習慣一致的概念,強化原本衰退的香檳及汽泡酒市場,並帶來可觀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當公關或行銷人員提出的各種假設性解決方案,未經資料蒐集、研究、分析、擬出策略,且對產品的市場了解有限,就只能提出一套自我滿足的宣傳,後續效益也相對不高。

能夠將品牌和生活連結,其關鍵的思考就是,能夠引導目標受眾去相信這件事情是對的,且是一件非常值得投入的事。

舉例來說,「文化」與「節慶」就是很適合微型企業結合資源,發展利基市場的方式。例如:近年來流行的「客家桐花祭」,因成功開發許多創新商品並與行銷據點合作,為業者創造了大型商機,苗栗當地窯場也受惠於桐花季所衍生的創意應用,生意從冷清轉興旺,產業直接受惠。

另一個例子,還有「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世界地球日結合有心的小型業者,一起為生態保育的動植物復育計畫而努力。微型企業可結合上中下游或與異業合作,並將特定動植物的意象開發成為創意應用商品,為產品帶來生態保育的利基。

其他可結合的節日還有華山藝術生活節、自行車節、藍染節等。其實,台灣有許多充滿特色的文化與節慶,都可做到讓消費者在參訪和飲食文化與人文故事中,帶回滿滿的感動。只要與自家的產品巧妙結合一起,既能引導顧客的信任感,又可呈現出品牌溝通的創意。

微型企業的資源雖然有限,但想像力無限,關鍵是要引導消費者相信你是對的,而非光走入熱鬧的活動而已,將品牌帶入生活,消費者正等待著感受公關活動為品牌所帶來的趣味!

(本文作者為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顧問)原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協助中小企業行銷公關的最佳夥伴-群策整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如本文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及訂閱本站最新文章!或加入「行銷知識交流平台粉絲團」得到更多行銷經營知識。

延伸閱讀:

節慶行銷可以怎麼做

產品行銷五力:創造力、執行力、宣傳力

餐廳經營如何集客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