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預算也可以做公關

作者:丁菱娟2013/10/18
 

很多人覺得公關人員或公關公司是專屬於大品牌、大企業的專利,唯有他們才有預算請得起。倘若是中小企業沒預算、沒資源要如何做公關?雖說公關的範圍很廣,但單就大家最重視的媒體關係而言卻是一種小兵立大功的工作,所需的預算並不多,只要有好的耳鼻、策略和創意,便能吸引媒體的注意。

所謂耳鼻就是能耳聽八方,知道外界情勢,嗅出市場的趨勢以及議題的走勢。策略就是知道為何要如此做,以及到達目標的方式。創意就是議題的火花,吸引媒體的注意,具備了這些能力,便能讓品牌和產品有免費宣傳的機會。

一家新開幕的小型理髮店在開幕期間推出一元理髮的活動,結果造成該社區民眾大排長龍的現象,還一度引發人行道阻礙通行的熱絡排隊場面,引來媒體關注,做了開幕的免費報導、知名度大增。另外最近高雄一家小餐館在門口貼了徵人廣告,廣告上寫的是「徵霍元甲」,而且年薪百萬,同樣引來媒體的好奇與關注,做了報導,原來老闆要的功夫要一流的炒飯師傅,就像是霍元甲的絕招迷蹤拳,因此也成功的甄選到所要的師傅。

這些創意和點子都是中小企業可以運用的議題操作,只要瞭解媒體的口味,出奇不意,必能引起共鳴。但是要能夠持續維持熱度才是真正挑戰的關鍵。所以平常要能關注議題、了解媒體需求,然後時常更新媒體名單,與媒體互動,主動拋出議題,才有機會建立品牌形象。尤其現在社群媒體的興起,對中小企業而言更是擁有如虎添翼的武器,只要能夠有效的運用話題與畫面,自己都可以成為製作人。

像最近的一位在台灣工作的白人女性用跳舞的方式,以自製的影片向老闆嗆聲說我不幹了,短短五天藉由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竟有八百萬人點閱,於是也引起中外媒體的聚焦,紛紛報導,堪稱是史上最有力的辭職影片。這個案例也不過是一個素人的創意與行為,就引起上千萬元的廣告效益。所以中小企業千萬不要自嘆不如,不要放棄,現在正是你發揮創意,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時代。因為全民皆媒體的世代已經來臨,你需要的只是,創意和勇氣。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本文轉載自2013.10.17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

 

群策整合行銷中小型企業最佳公關宣傳夥伴,讓您的好產品被看見。

www.teamplan.com.tw02-8258-5698歡迎您來電。

延伸閱讀:

創意公關打造微品牌利基

媒體報導的價值─贏來的媒體!

讓媒體免費幫你打廣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群 公關 公關預算
    全站熱搜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