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創新─100個銷售代表,抵不過一個雜誌總編,好文分享~

1312346876awyd3  

最近,杜子健說了一句話猛話:建議每一個大公司都去挖一個雜誌的總編去當公司的網路行銷部總管。年薪100萬也在所不惜。因為“內容驅動產品”的時代已經全面到來,尤其是移動互聯網領域,一個優秀的總編足抵100個優秀的銷售代表。

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我們說“互聯網思維”這個詞時,必然會聯想雕爺牛腩、黃太極煎餅、三隻松鼠或馬佳佳,姑且不論他們產品如何,故事後邊支持體系如何,最關鍵的是當我們在談論“互聯網思維”時候,必然提及這些企業,它們成功卡位,已經贏了。

互聯網門口的野蠻人們膜拜這些名字,新媒體營銷大師們也喜歡這些名字,這是他們忽悠的最好噱頭。“你知道一個豪無餐飲行業經驗的人,開了一家餐館,兩個月就到估值4個億嗎?一個淘寶品牌,65天成為中國網絡堅果銷售第一……再不學習你就死了。”

好故事,真的能帶來好傳播。好多人可能就是衝著這個故事去買單的。

正如海底撈,許多人辛辛苦苦排隊,就等著吃一份“學不會”。

而現在呢?哥吃的不是牛腩不是煎餅,是在咀嚼互聯網思維,而它們的估值也當然在增加。

伴隨著互聯網思維飛上天,省了多少的宣傳費?良性循環是,一方面許多人會衝著它們的故事而來。另一方面,它們又會有資金與機會去加強後端系統,去圓夢這些故事。

從品牌推廣上,它們已經是大大的贏家了。這也就揭示了我今天想說的,一切行業都是傳媒業。

一、媒體去哪裡了?企業為什麼要做媒體?

移動互聯網在解構與重組各個行業,媒體尤其。過去擁有讀者最多的雜誌,《知音》《故事會》《讀者》,他們賣的是什麼?《知音》——八卦,《故事會》——段子,《讀者》——心靈雞湯。這三樣東西有海量需求,而移動互聯會改變什麼?

打開你手機,最不缺的就是這三樣!

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過度氾濫。所以,這三份雜誌大王,存在成了浪費資源——印刷耗費樹木,派送耗費汽油。八卦、段子、心靈雞湯的用戶需求不會變,但滿足的媒體工具在改變。(有些提供稀缺資源的雜誌還能存在,比如高成本調查的,有專業門檻的。)

媒體不死,龐大的傳統媒體會被肢解,都分散到具體的個體,人以及企業上。

個體無意識,群體有意識。

而落到企業上的就是:過去,企業想要發光,不管是軟的或是硬的,都得去找媒體。但互聯網推土機清晰的趨勢就是,推掉中介。

於是,許多自媒體產生了,企業自己需要做成,不管微博還是微信,越來越多的工具,而且還會有工具進化出來。企業進入自傳播時代。

二、企業從硬傳播到軟傳播,已經進入了自傳播。

什麼叫硬傳播?勁霸男裝站在央視上大聲得瑟,入選了盧浮宮!簡單,粗暴,高大上。其實它只是在中法文化年的時候,在盧浮宮勒諾特廳舉辦的服裝秀上參加展演而已,而每年這樣的秀在盧浮宮有幾十甚至上百場。

什麼叫軟傳播?一個穿著勁霸男裝的小伙子,高叫混得不好就不要回來了。不直接說服裝了,在我們這個“出生就不能輸在起跑線”的國度,給大家打打雞血。

自媒體時代,你說入選盧浮宮沒用,說混得不好就不要回來了,都不大管用了。用戶需要通過企業的自媒體近距離觀察它工廠、生產,企業家形象,以及這個企業對世界的看法。

產品好是前提,但產品同質化競爭的情況下,就得拼格調,拼這個產品背後的信息。企業提供信息,就是在做媒體。

三、沒有好的媒體特質的企業,不能生存

有時看淘寶或天貓上的小店很可憐,因為無錢買流量被打入冷宮,無人問津長夜漫漫。產品再好,無人看到,生如塵埃,死如草芥,來去無人知。自媒體給它們的機會在於,哪怕在小,也可以讓他們發出瑩火蟲一樣的光,有被看到的可能。

好的企業必須有媒體特質。好企業無故事?那是工業時代的想法,現在既然要說販賣情感了,情感的載體就是故事。沒有引爆基因的企業,就難以生存。同樣,沒有媒體屬性的產品,也沒有傳播性與延續性。

四、關於企業的自傳播,十點看法:

1、一個企業,從賣產品,賣服務,到賣情感,現在還需要賣內容。

2、一切行業也是傳媒業,因為需要企業自己來發熱發光來傳播。

3、你必須提供媒體內容,而且許多不是你自己的故事,是這個行業的故事。還有這個行業導入的生活方式,還有這個生活方式表現出來的價值觀。

4、工作與生活就是在製造故事,生活即媒體,工作即媒體。

5、粉絲=用戶=讀者。每一個企業都必須有價值觀、品味、有調性。

6、企業自媒體,不能是C媒體, Ctrl+C&V,背後是一個剪刀手愛德華在做,只是搬運工,是苦力,甚至是信息污染分子。

7、超越“小編”思維。許多企業媒體,還常用“小編”這樣一詞,自輕自賤,傳遞的就是資歷淺,年紀輕。“小編”做出來的內容你不想看。

8、華為也很有媒體特質,別的不說,任正非的每次內部講話,都是最稀缺的媒體資料。

9、傳統媒體丟失掉的廣告費,許多不是轉移到其他新媒體媒體平台或是個人媒體上,而是用在投入自己的自媒體建設去了。

10、企業自媒體不等於就是官微與微信公共帳號,可能是一個矩陣,官方微博+企業領袖微博+.客服微博+產品微博+微信+許多超越企業本身的微雜誌,耐克完全可以辦出超越《體壇週報》的新媒體。

文章作者:胡浩 ,全文出處

 

延伸閱讀:

內容行銷如何做?
部落格是溝通品牌本質的好地方!

新世代網路行銷吸睛術!

讓媒體免費幫你打廣告

行銷策略讓產品獲利的八個祕訣

 

群策行銷公司提供「公關整合宣傳行銷」、「品牌策略整合宣傳」「手冊/DM/文宣宣傳品美術編輯及設計」讓您好產品被看見,好生意能永續。

02-8258-5698歡迎來電!www.teamplan.com.tw

如本文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及訂閱本站最新文章!或加入「行銷知識交流平台粉絲團」得到更多行銷經營知識。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