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來自於新的組合,聯想力作品成形的關鍵,來自於生活

觀察後得到靈感的同時,常常需要動腦筋思考靈感與作品之間的關聯,聯想力就是用自身過去的某種記憶、感覺或是印象來連結另一種觀念或記憶。
聯想力對創造與創新有很大的幫助,心理學家「梅德尼克」提出的「遠距聯想」理論當中有提到,「創意」就是把不同類型的物品或想法,相互連結的過程;而越有創造力的人,就越能夠將看似不相關的事物連結在一起;「愛因斯坦」也曾說過:「事物都有其邏輯上的關聯,將其連結起來就是具有創造力的思考模式。」

我們可以發現到其實創意思考的本質,就是產生聯想,並學習尋找關聯性,將我們日常觀察到的人、事、物做結合,產生新的Idea!

接著來分享幾個簡單的例子吧!

學會問問題,聯想出創意」- Netflix的「為甚麼?」→「如果?」

你知道Netflix最開始提供的業務是光碟出租嗎?但,光碟出租在歸還流程、時間限制和逾期罰款上的規畫其實相當擾人。

於是創辦人Reed Hastings,問了自己「為甚麼我要付這些費用呢?」,再來他想到了健身房的經營模式-會員制度,於是他又問了自己,「如果套用健身房的經營模式,經營影片出租的生意或許能掀起革命?」,於是2007年起Netflix開始經營影音串流服務,同時採用會員制,使會員只需繳納會費,便可輕鬆享受電影與電視的樂趣,也不用擔心逾期罰款等煩雜事。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到當Reed Hastings問「為甚麼?」時,他觀察到的是當時消費者的痛點,換句話說就是需被改變的情況;當問到「如果?」時,他觀察到生活中其他產業的經營模式,並去思考如何引入到影音產業。

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發現在Netflix激發「創意」的時候,做了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觀察」,觀察什麼需要改變、需求為何?再觀察生活中的各種可能,進而去思考,創造出新的經營模式,完成「創新」,引領Netflix在影音串流佔有一席之地。

【漢堡大戰】漢堡王與麥當勞的愛恨情仇

漢堡王與麥當勞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速食巨頭,這兩個相愛相殺的好朋友多年來在社群與廣告互相吐槽彼此,一直都讓網友們茶餘飯後所津津樂道的話題,讓我們來看漢堡王如何從麥當勞身上取材,並讓麥當勞又氣又難以反擊吧!

  • 2019年的「漢堡王有件事情要坦承…」相信是相當經典的案例,廣告中字幕寫道「漢堡王有件事情要坦承…」、「在過去一年(2019年)之間,每一個華堡都隱藏了一個秘密…」,在該年所有廣告拍攝中,都將一個「大麥克」藏在華堡的後面,間接證實了華堡比號稱大又滿足的大麥克還要來得更大,將這種與競品的「比較式」廣告的老梗,跳脫框架思考,用老梗重新包裝呈現出新作。
  • 2020年漢堡王發現在麥當勞的粉專上,充滿了客戶的抱怨評論,但卻沒有被麥當勞客服回應,於是漢堡王又把腦筋動到麥當勞身上,運用自家的官方粉專到麥當勞的粉專,一個個回應網友對於麥當勞的負評,像是

網友:「我們竟然拿到了只有一片麵包的大麥克!」

  •  

網友:「我在得來速等了兩個小時」

漢堡王:「每個人都可以在快餐中度過悠閒的一天,這裡是一個快速的華堡。」

漢堡王在這類型的廣告多不勝數,以上兩個案例其實就可以發現到漢堡王從麥當勞身上取材,先是觀察產品到客服上的漏洞,再將其聯想並運用到熟悉的廣告及社群手法中,產生讓人驚豔的宣傳效果,賺了裡子也贏的面子,真是傑出的一手阿,漢堡王!

製作屬於自己的「創意筆記」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都有應接不暇的事件、訊息、會議等著我們去處理。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都會發現自己總是想不起來前幾周的事呢?這是因為大腦就像一台電腦作業系統,會自動存取對我們重要的訊息,而不重要的便會自動刪除-這就是所謂的「選擇性記憶」,意思就是人們往往只能記憶對自己有利的或願意記住的信息,其他的信息將被遺忘,但「創意」有時正是存在於這些被遺忘的信息中。

以下提供幾個幫助激發創意的訓練方式

1. 散步

帶著筆記本,拿起照相機,將一路上覺得有趣的事物記錄下來,回來整理並思考一下,找出有哪些事物可以有更創新的組合,想要擁有獨特的創意,就要跳脫框架朝跨領域去尋找靈感。

2. 找出靈感的來源

除了散步外,請想想看,什麼事物可以使你有興趣,他就有可能帶給你靈感,例如:看電影、吃頓飯、聽音樂、逛展覽...等,想得越清楚越好,這將有可能是你重要的靈感泉源。

3. 文字聯想

也就是「諧音梗」,可以從生活中常見的用詞、成語等開始思考,想出如果將某些文字替換之後,意思會變得更有趣或不同,例如:大可不必 → duck不必、這是真的嗎 → 這是「蒸」的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 Judy 不去,Cindy 不來…等等「有時創意就像過客,來無影去無蹤,來的時候無聲無息,去時後悔莫及。」因此製作創意筆記就顯得很重要,因為不可控的記憶不如一隻可控且有水的筆!機會便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要發想靈感的那一刻,便可從容的大展身手!

群策行銷,和你一起發揮企劃力、創意力,讓更多的好產品被看見!#整合行銷  #行銷創意
https://www.teamplan.com.tw/serv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