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增加導致長照需求上升,俗話說:「需求即市場」,想必各大品牌都希望能在銀髮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不過通常大家對於「銀髮族」仍存有一些刻板印象,例如老人不活潑、不有趣、沒有創意、能做的事情有限,很難將品牌與銀髮間的故事說得生動有趣。

但正因為這些負面印象,反而轉個想法,做出反差,就能成為行銷宣傳上的利器。以下介紹三個與銀髮相關的創意案例,就是打破消費者對於銀髮族的既定印象,進而產生話題,創造出品牌、銀髮、客戶端三贏的局面。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老電競大賽

圖片1.jpg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打電動是年輕人的專利?錯了!老人也能打電動,甚至還可以組戰隊比賽。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主辦的「不老電競大賽」在11/27熱血開賽,總共有3支隊伍參賽,共28位老人化身將成為「英雄聯盟召喚師」在遊戲中一較高下。

圖片2.jpg
(圖片為比賽畫面轉播)

這次「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電競協會」和某幾所大學進行跨界合作,引起不小的轟動,除了各大新聞網站爭相報導之外,也在社群中引起無數的討論,直播影片更是超過20萬次觀看、8千則以上的留言,吸引許多年輕人準時看直播朝聖!

 

台南銀同社區|Oh Old!市集

3.jpg
台南銀同社區是位於中西里,里內包含了孔廟、清水寺….等著名廟宇,吸引不少的青年在此開店創業,但銀同社區的居民多以長者為主,往來的人潮難免造成居民困擾,造成青年與老年的世代衝突。不過在2017年,由銀同社區發展協會聯合成大團隊推出的「Oh Old!市集」成功打破了創意市集的既定印象,結年輕店家與高齡長輩的跨時代新概念市集誕生了。

想要參加擺攤的店家必須結合「跟阿公阿嬤一起做」的主題,共同創造出不一樣的市集體驗。除此之外,還搭配了以下四個活動,賦予了這個跨時代的創意市集更不一樣的溫暖。

1. 愛的限時批-找郵差‧傳心意

2. 在銀同看見愛- 市集照片按讚活動

3. 讓愛走動-銀同實習生伴遊社區

4. 時光倒流放映趴-老鄰長蒐藏放映展

截至2020年止,Oh Old!市集已經舉辦5屆,雖然每年市集主題都會有所不同,但攤位上絕對不變的是青年與老年的組合,從年輕人的創意,配上老年人的故事,是銀髮結合年輕族群的成功案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青銀世代獎勵計劃徵件中

1.png
針對企業更多銀髮與青年世代的融合,已經發生中的職場青銀世代合作交融的績優單位實例,以及針對未來更多共融共事工作的企劃提案競賽,都持續徵件中,總獎金高達200萬,一組可獲得20萬元的獎金,即日起1230日止,同時不只是徵件,若想針對更多銀髮世代在職場的貢獻,以及精采講座,也都可報名參與。

歷屆精采得獎作品(https://gc2021.nasme.org.tw/portfolio.php);績優單位或青銀共融企劃比賽報名:https://gc2021.nasme.org.tw/index.php

 

 

惠生大藥局|異業合作滿足銀髮族需求

4.jpg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較於前面兩個具有話題性的案例,惠生大藥局在銀髮族的努力偏向「產業發展」,將藥局結合了「長期照護」的功能,推出「樂齡健身房」和「樂齡教室」,給予銀髮族藥物之外更完善的醫療照護,並且與其他品牌共同合作,強化品牌的「功能性」與「完整性」

 

樂齡教室|資生堂

惠生大藥局與資生堂合作,將「化粧療法」納入樂齡教室的課表中。其實化粧療法並不是新創的項目,而是資生堂行之有年的講座課程。化粧除了滿足人性愛美的需求,也兼具了心理上和生理上的滿足。

 

樂齡健身房|雀巢健康科學

許多健身房會推出給予健身人士專用的飲品,完全符合健身族群的需求。樂齡健身房當然也不落於人後,在樂齡健身房旁設立了「Shake! 立飲吧」,由雀巢健康科學團隊設計出適合中高年族群的營養菜單,讓剛做完健身的中高齡長輩們可以得到完善的營養補充,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

 

從銀髮創意案例中發現的幾件事

1. 用「反差感」創造話題:

老年族群身上總有一些負面標籤,只要撕下這些負面標籤,創造出「原來老年人也可以….」的反差感,就很容易受到社會大眾關注。「不老電競大賽」顛覆了老年人不打電動的印象,成功在年輕世代中創造話題,透過年輕族群擴散至家中高齡長輩,創造出相當亮眼的行銷成果。

 

2. 打造「互動性」的環境:

品牌有時候不一定要親力親為,如果能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用戶在其中能夠進行互動,就能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台南銀同社區結合了在地年長的居民與年輕的店家舉辦的「Oh Old!市集」,開創了跨時代的創意市集。

 

3. 「異業合作」增加服務「多元性」:

只要品牌的服務項目越多元,並且商品內容夠精準,就能給予客人更全面的服務品質,也能從中獲取商業價值。而惠生大藥局從「經營藥局」擴大為「長期照護」的思維,透過異業合作為產品增加更多元的服務內容,增加客人的依賴性。

 

 

更多品牌策略、網紅合作,歡迎找群策行銷廣告聊聊: 02-8258-5698#188

www.teamplan.com.tw ,讓您的品牌創造更不一樣的價值!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