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品牌想要找Youtuber行銷宣傳時,除了訂閱人數、觀看數字這種可以量化的指標外,還需要考量到哪些重點,才可以使品牌的訴求更為放大。以下介紹兩個品牌與Youtuber合作的成功案例,一起看他們怎麼透過KOL的影響力增加品牌的知名度。

 

#中華職棒|台南Josh

台南Josh是一個以經營棒球內容為主的Youtube頻道,目前擁有25萬的訂閱人數。在今年(2021)7月中拍攝了一部影片,宣布自己成功透過管道購買到了中華職棒的轉播畫面,也成為少數中華職棒授權給Youtuber影音的合作案例。
1.png

對於台南Josh而言,取得了授權的職棒影音內容,不僅可以讓影片的質量提升之外,也可產出更多元的影片主題,例如台南Josh就因此新增了【中職嗨報】、【嗨嗨Highlight】的影音企劃。

 

除此之外,頻道粉絲也可以透過Youtuber的講解搭配影像畫面,增加更好的觀影體驗,比起在還沒取得授權前只能用繪圖或是數據來得有觀賞性。

從中華職棒的角度來說,除了可以得到授權金之外,更重要的是增加有別於電視、傳統媒體以外的播送渠道,觸及到新的粉絲群體。雖然中華職棒也有一個自己官方的Youtube頻道內容,而且訂閱數也不低,但是從觀看影片的數字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KOL的價值所在。以下為二者之差異

 

中華職棒CPBL

台南Josh

影片內容

賽事精華

嗨報中職企劃

平均觀看人數

2-5

10-15

總結來說,授權給Youtuber頻道畫面,不只是著重於收視率,而更是一個三贏的合作案例:

  • 台南Josh|取得授權素材,增加影片企畫的豐富性
  • 一般用戶|增加觀影品質,觀賞正版授權的影音內容
  • 中華職棒|強化品牌形象,獲得更多關注棒球的受眾

 

另外一個要分享的為公協會透過群眾募資與Youtuber合作擴大效益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許伯&簡芝—倉鼠人
2.jpg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為了要解決石虎與雞農的衝突,希望透過集資眾籌的計畫,邀請一般民眾透過贊助的方式幫助石虎保育的議題。很有趣的是,邀請的兩個Youtube頻道「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和「許伯&簡芝—倉鼠人」在頻道定位上其實並不相同,一個主打是社會議題、時事評論為主軸,後者主要介紹可愛的動物為主,但恰恰在石虎保育這個主題上,都可以從兩個頻道、不同視角去切入。
3.jpg

對於較為知識型志祺七七的頻道來說,社會議題、生態保育都是粉絲會在乎的主題,所以與石虎保育協會合作的影片重點就會以「石虎的威脅」為溝通切入點,讓大家從社會議題的角度去看待石虎保育的工作,進而讓更多的人了解石虎的困境,以及在這件議題上可以做的具體行為有哪些?
圖片4.jpg

 

而倉鼠人的頻道性質大部分都是以動物、寵物較為輕鬆的主題,所以在影片中的切點就先以石虎賣萌的畫面吸引粉絲,間接透過採訪保育權威人士的形式帶出石虎保育的議題。

其實對於石虎保育協會來說,無非就是要透過KOL的影響力讓一般民眾關心這個議題,增加石虎保育在網路的聲量。不論是志祺七七(11萬次觀看)用社會議題討論的形式引起觀影者思考石虎保育的重要性,或者是像倉鼠人(107萬觀看)用石虎呆萌可愛的畫面博取眼球,以觀看數分析,反而是輕鬆有趣的討論型式更能自然而然的擴大觸及,達到石虎保育的議題得以擴散。

 

總結來說,不論是影片授權或是以專案的方式合作,品牌在找尋合作的KOL時,不妨可以先將要傳達的「品牌訴求」拆解成多元的面向和切點,這樣才有助於增加品牌的曝光,進而深入獲取更多受眾。

 

更多影片與KOL相關,歡迎至群策官網了解

www.teamplan.com.tw; 02-82585698#188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