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與行銷領域各有差異,許多人常常把公關和行銷混為一談。然而二者的目的性和功能性也都不同。能帶來的效果也不同。

公共關係和市場行銷在範圍上也不存在誰包含誰的問題,

有效的公關透過社會關係溝通和訊息傳達以及市場環境維護等促進市場行銷工作

而成功的市場行銷同樣有助於建立和維護組織與公眾之間的良好關係。

  • 行銷與公關組成要素差別:

公關的組成要素有:媒體關係、諮詢、研究、新聞發佈、員工 / 會員關係、社群關係、公共事務、政府事務、議題管理、財務關係、產業關係、發展 / 募款、多元文化關係、特殊事件、行銷溝通。

行銷的組成要素:4P到4C到4S。由基本的4P產品、價格、通路、促銷,延伸至4C顧客成本、溝通、顧客價值、便利性至4S服務、社群、速度、認同感。


行銷與公關的目的不同、方法不同

  公關 行銷
目的不同 公共關係的目的是樹立組織形象,產生良好的公眾信譽,從而使組織穫得長足的發展。

市場行銷的直接目的是銷售產品,從而進一步擴大贏利,產生企業效益

方法不同

公共關係所採用的方法是宣傳資料、各種專題活動,如記者招待會、社會贊助、典禮儀式、危機處理等活動。

市場行銷所採用的方法是價格、推銷、廣告、包裝、商標、產品設計、分銷等。這些手段都是緊緊地圍繞着產品銷售的目的。
目標不同 公共關係通過長期努力,贏得組織的良好形象,而並非僅僅是僅僅是經濟利益還包括社會方面的利益,其基本責任則是建立和維護組織與公眾之間的互惠互利的關係 市場行銷是在一個長期的基礎上,吸引和滿足顧客,以便贏得一個組織的經濟目標,其基本責任是建立和維護一個組織的產品或服務市場
聚焦不同 公共關係涉及範圍廣泛的各類公眾包括顧客公眾和非顧客公眾,如:僱員、投資者、政府、特殊利益集團。 市場行銷主要聚焦於顧客的交換關係,其基本過程是通過交換即滿足顧客需要又贏得經濟利益
何者有效 公共關係和市場行銷在範圍上也不存在誰包含誰的問題,有效的公關透過社會關係溝通和訊息傳達以及政治環境等促進市場行銷工作;而成功的市場行銷同樣有助於建立和維護組織與公眾之間的良好關係。

 

  •  關於公關和行銷的差異:

1.公共關係關注在替企業建立關係,讓目標受眾對其產生好感;行銷則專注於販售商品與服務給消費者。

2.行銷應該要替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提供與市場溝通、傳播的功能;公共關係則專注在企業的所有宣傳。

3.行銷主要目的就是要替企業賺錢;公關主要目的是和大眾建立關係,進而增強企業完成目標的能力。

“公關可以幫助行銷達成目標-販售你的產品,效果是長期而深遠的;

  行銷在於協助達成販售商品或服務;若沒有公共關係的傳達和溝通,行銷的完整性也將少了一環。”

@公關要素

PR-wordle-e1315389226271      

 

 

@行銷要素

marketingCloud.jpg      

 

 @幫助您行銷公關的最佳夥伴-群策整合行銷顧問公司
    去官網看看去 http://www.teamplan.com.tw

@群策公關宣傳實績:香蕉富含抗性澱粉 越吃越瘦!

相關文章連結:公關的好處沒預算也可以做公關創意公關打造微品牌利基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