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抗性澱粉 日本技術 與台灣屏東  跨海合作

DSCN5510    

香蕉富含的抗性澱粉  吃澱粉愈吃愈瘦!扁實檸檬非檸檬,是柑橘!風靡日本長壽村成新寵,台灣日本首度合作、產品經五年研發、栽種。隨手包包裝 首度上市發表、搶外食族減重商機 。夏天到了,減肥商機愈加明顯,台灣每年的減重商機高達600億元。而夏天減肥,除了少吃,還有沒有其他辦法?由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與日本岡山市VANTEK株式會社歷時五年,成功研發出自綠熟香蕉有效萃取香蕉抗性澱粉的方法,首開香蕉抗性澱粉商品化之先河。

 「失戀吃香蕉皮」不要以為只是一句玩笑話,其實是有根據的,據研究指出,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腎上腺素,能增加新陳代謝緩和情緒,有抗憂鬱的效果,青香蕉能瘦身,增加腸胃蠕動,更具功效,但青香蕉澀澀的,一般人不可能生吃,屏東麟洛鄉香蕉農邱永豐,將青香蕉連皮攪碎、過濾,製成香蕉抗性澱粉,因為能控制體重,被視為另類高利用的膳食纖維。

利用NG香蕉 催生減重商機

香蕉為我國主要輸出水果之一。而香蕉抗性澱粉以綠熟香蕉做為原料,藉此能幫助有效利用不符規格(不適合販售的商品)的香蕉再次利用。縱觀全球,香蕉每年的產量攀升至1億噸左右,其中約有2,000~3,000萬噸的香蕉被列入不符規格的廢棄物,因此原有的資源損失可再製成商品轉為商機,可謂美事一件。

香蕉抗性澱粉首度發表     


香蕉因為含有大量的抗性澱粉,
所謂「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是指小腸所不易消化的澱粉及其次級產物,這是因為抗性澱粉的結構不易被消化酵素切斷。抗性澱粉可被視為膳食纖維的一種

次特別在歷時二年的研發後,首度推出「即融隨手包」將全由香蕉中提煉的抗性澱粉,首度發表。不僅搶佔龐大的減重商機,更是透過隨手包的首度上市,更貼進消費者的需求。可搭配牛奶、果汁、咖啡或直接每天飲用,售價未定。台北國際食品展 (6/25~6/28)期間,可至台北世貿一館VANTEK攤位A0413 了解。 

香蕉澱粉隨手包

抗性澱粉目前被廣泛討論,他存在於各種蔬果當中,被視為養生及瘦身的指標,只是含量多寡而已,青香蕉是目前蔬果中含抗性澱粉量最高。邱永豐說,會想到製作香蕉抗性澱粉起源來自日本,他種香蕉,不少是外銷到日本,但幾年前碰到香蕉盛產,價格崩落,蕉農痛心把一串串香蕉丟棄或是餵豬,拿來當肥料,日本商人告訴他,在日本有人做香蕉澱粉,而且價格很高,建議他做做看,如果成功可以賣到日本。

 

雙方於2013年簽約,由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負責於台灣生產香蕉抗性澱粉,而其產出物交由株式會社VANTEK於日本進行二次加工,並包裝成商品進行販售。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在台灣南部的屏東縣麟洛設立香蕉抗性澱粉製造工廠,並於2014年5月開始進行生產。時值商品正式上市販售之際,株式會社VANTEK參加了從今日開始舉辦的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展示出香蕉抗性澱粉(商品名:Starch Plus)。

 

邱永豐經過近二年多的嘗試及試作,用過不同方法,他表示,將青香蕉甚至連蕉梗都可以,先完全打碎、過濾水份,去除雜質讓澱粉沉澱,反覆脫水再磨成細粉,看似簡單的方法,但因為全台就他在做,沒有學習的對象,只能靠經驗,最近日本商人來看過他的產品,已達到他們的要求,簽約大量製作外銷。

 

抗性澱粉露出  5  三立露出  

 

 

邱永豐強調,許多穀類食品會加上玉米粉,香蕉澱粉可取代玉米粉,讓食物更營養,現在加水喝,讓身體更舒暢。 邱永豐說,日本人會找他合作,其實他們曾經在菲律賓、泰國,甚至哥斯大黎加實驗過,但還是以台灣香蕉品質最好,做出來的澱粉純度最高。

 

專家建議每日應攝取20g的膳食纖維,相當於20根香蕉,但一天要吃20根香蕉並不容易,香蕉抗性澱粉即是最佳替代品。香蕉抗性澱粉色白光滑,摸起來和麵粉的感覺相似,加水調和呈黏稠狀,無色無味,可直接飲用,亦可加入牛奶或飲料增加食感。台灣香蕉一年四季都盛產,但有時產量過剩造成價格低落,如果利用這套技術,就可以解決部分香蕉滯銷的問題。

 

 

抗性澱粉的好處

經臨床研究證實,抗性澱粉具有以下好處:

1.幫助減重:抗性澱粉具有與膳食纖維類似的功能,由於不易被消化吸收,故熱量極低,且又具有飽足感;此外,抗性澱粉可促進餐後脂質氧化作用,因而減少脂肪的堆積,有幫助減重的效果。

2.調節血糖:抗性澱粉的消化速度極為緩慢(費時5至7小時),因此可改善餐後高血糖與高胰島素血症的問題,幫助維持血糖的穩定。抗性粉不能在小腸內分解為葡萄糖,所以不會提升體內的血糖濃度,對胰島素分泌的
                     影響極小。很適合血糖不穩定或高血糖患者食用。

3.預防大腸癌:奧妙在於抗性澱粉可以百分之百地在結腸內被細菌發酵和吸收,發酵後的代謝產物維持腸道酸性環境,也促進了毒素的分解與排出,故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大腸癌。

4.維持腸道健康:與膳食纖維一樣,抗性澱粉可直接進入到大腸,為益生菌所分解利用,幫助有益菌生長,進而維持腸道機能健康。

5.降低膽固醇:研究證實,抗性澱粉飲食可有效降低血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可預防動脈硬,幫助心血管保健。

現場亦同時展出被日本沖繩長壽村所追來台灣尋找的“綠金商機” 日本的「扁實檸檬」在台灣稱做「台灣香檬」,約6年前因日本沖繩的「扁實檸檬」產量無法滿足日本養生族群的需求,多個單位都曾來台找尋香檬具有高度抗病蟲害栽培容易,一年四季幾乎不需施灑農藥,目前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與農民契作,鼓勵農民栽種,1公頃約可種植600棵,每棵年產量70多公斤,一年兩次產期,主要集中在夏季。目前台灣香檬在屏東縣麟洛及九如鄉已經有人工栽培,面積將近50公頃,而因為他的特殊氣味會驅趕害蟲,因此全程無需使用農藥,是非常有機、安全的食品喔! 

台灣香檬學名扁實檸檬(Citrus Depressa),是台灣原生種的酸香柑桔,老一輩的都叫它『山桔仔』,在台灣始終沒有發現其食用價值,而埋沒於荒山叢林裡,之後因沖澠長壽村(大宜味村)而成為全日本最夯的養生食品。沖澠每年1200噸的產量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才來台洽詢合作,這個台灣的寶也因此有機會再度展現在國人面前 

 

目前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合作社正在將香檬朝著有機認證發展,目前約有30公頃的台灣香檬已通過有機認證正在有機轉型期,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草生栽種使用香檬皮做成的酵素做為肥料來進行蟲害防治。

香蕉抗性澱粉 相關資訊和報導

 http://www.nownews.com/n/2014/06/25/1294479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625005350-260405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1&f_SUB_ID=1404&f_ART_ID=521400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2630/

 

@幫助您行銷公關的最佳夥伴-群策整合行銷顧問公司
   
去官網看看去 http://www.teamplan.com.tw

延伸閱讀:

群策公關宣傳案例─售票類:密室逃脫遊戲正夯!

活動行銷創意─人偶辦婚禮 行銷紅豆節!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