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三十五年,西元1962年創業的一蘭拉麵,美味研究出的湯頭、豚肉,廣受大眾喜歡,加上走平價的路線,一蘭拉麵的每間分店,用餐時間常大排長龍。除了美味之外,一蘭的成功模式也值得思考一下。

一蘭照片  

1.物美價廉、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現在消費者每個人都想要用B級的價格,讓你吃到A級的產品:790日元,約
 
270元台幣。在日本算為便宜的定價策略。

2減化產品線-只有一種口味(肫骨拉麵),利用一種產品去做變化。

湯頭濃淡、加不加蔥、只用一種材料,可以去談判、議價比較好的價格。經統計一家餐廳裡,其實有80%的選擇,都是消費者極少點的,不如把這20%的核心,做到極緻。

其實這樣也沒有不好,拉麵店消費者期待就是吃到好吃的拉麵,減化產品線反而在食材準備、備料時間可減少,更有機會增加餐廳的經營利潤。

 

3減化流程

A 例用日本特有的文化─餐券機點餐、讓您自助找錢和付錢,就如同自動販賣機一樣,自助操作自己動手,自己來比較快。
自助點餐機  

B  空位顯示器─原理就如同停車場一樣,不用問人,自己知道哪裡有空位的狀況,自行入座,消費者自己決定要不要入座用餐。

 1344221170-3743206440  
(圖片來源http://njitjerry.pixnet.net/blog)

 

4減化人力

一蘭拉麵最為特別的就是座位設計很特別 (K書中心一樣,一格一格的)。想像一下你去K書中心的情形,布簾拉起自行入座。不用擔心吵到別人,別人也不會吵到你。

其實會這樣設計的原因,也是看中日本的「單身經濟」、「一個人經濟」的商機堀起,即使是女性,一個人去吃拉麵也可以很自在。台灣的商家也要學習,如何讓一個人、無論是女性或男性,一個人進入餐廳也同樣受到殷勤的招待。

一蘭位置  

 

5.流程雖減化,但你得到的是客製化的拉麵

藉由七個簡單的問題,包括湯頭的濃淡、油膩、大蒜、葱、叉燒、辣味、麵的硬度,來進行「個人化的口味調整」很奇妙的設計,你看不到一個人

 選菜單  

 

6.良好的設計,翻桌率極高,利潤極大化

在他的硬體就顯示出,「一個人可以放心、自在的吃拉麵」,同時也不覺的營造出「趕快吃完趕快走人,翻桌率高」,也讓一蘭的利潤更高。

日本近幾年來流行一人經濟,除了有不少餐館也有類似的設計,更有一人包廂的卡拉ok,台灣人可能不太習慣,不過日本人倒是習以為常。如果這樣的設計要搬來台灣,勢必要做些調整,如何發揮「一個人吃東西的商機」

「自助式點菜面板的運用、點菜流程的設計」如何運用硬體和軟體的設計,讓經營者和行銷者去設計讓餐廳利潤極大化,都是值得我們不斷學習、思索和嚐試。

noodles  

 

@策整合行銷幫助中小型企業成長和永續經營,提供「公關宣傳服務」、「品牌策略整合宣傳」、「餐飲行銷」服務

www.teamplan.com.tw02-8258-5698歡迎來電聊聊您的現況和理想。

 

延伸閱讀:

餐廳如何經營集客行銷?

行銷關鍵字:物超所值!

影響餐廳經營管理的六大因素

行銷全球的茶─5大行銷秘訣,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群策行銷觀點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